close

「為了善加利用人類共同的生命,我們必須在不同的人生意義之下,積極努力開發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不論是個人,或是全體人類,都必須找到天命。」 ─Ken Robinson

 

這本書其實如許多勵志書一樣強調發現自己、正面態度,但我覺得他有一個特色是在他論理精闢,利用理論和實例不斷的說服讀者。

此書告訴我們"天賦"是與生俱來,透過:我有、我愛、我要、在哪,我有是指天富與生俱來,我愛是說天資不是找到天命歸屬的唯一條件就算在某方面有天生的能力,還是必須要有熱情,我要就是在講對於自己的期望,最後的在哪,意味機會,機會不是天上掉下來,要去尋找。

這本書從第一章開始一步步的帶領讀者去發現自己的潛能,認識自己的天賦,最後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資。

在傳統的教育理,我們被受限在思想的框架,我們以為學力測驗代表的了一切,但那是否真的是我所喜愛的?我是不是運氣不好都遇不到好事情?

讀完這本書,讓我知道相信自己的無限可能,去尋找自己的喜愛才是最重要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是某個人都有,端看你如何去讓他們馳騁,人之所以獨特就是因為想像力,這兩個之間的差異只是在,想像力是內心的活動,創造力是可以發歡在任何領域裡具體而為的行動,作者一句話為此做了註腳「沒有出錯的準備,原創性就無從出頭」,開放自己的心胸,跳脫傳統的思考框架,諾貝爾得主不單單是因為他本來的學科學得好專研的身而獲獎,是因為它能夠用獨特和屬於自己的眼光去看待議題。

當發現自己曾經感受到「消失」在某個經驗裡,代表的是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但持續你的熱情必須要尋找志趣相投的夥伴,有些時候你必須選擇你要和哪些夥伴在一起,因為有些夥伴才能真正的和你一起投入你們喜愛的事物裡,那才會是你喜歡的歸屬;書中還有一個篇幅是在說你願意為了天命付出多少代價,有些時候你必須要去破除重重阻礙,勇敢的前進才是到達天命最重要的一環,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尋求你生命裡的導師,他可能不只一個,可能在你的每個階段都會出現,也可能只有一些時候你才能遇到他或他們,同樣的你也可以扮演他人生命中的良師,有些時候會使你的靈魂更趨於豐富;當遇到挫折而怨天尤人時,是否想過「運氣」是和自己的態度有關,雖然是老生常談的一點,但書中引用:心理學家偉斯曼(Richard Wiseman)在其著作《幸運的配方》裡提到幸運人士的四個特徵:幸運的人常能讓運氣發揮最大效益,因為他們懂得創造機會和察覺機會,並且利用、再來他們能夠聆聽自己的直覺、第三個是不論什麼事,他們的 心態都是預期正面的結果,也因此不斷創造自我應驗的預言、最後幸運人士也不允許自己被惡運箝制,幸或不幸,存乎一心。

最後書中強調,發現天命永遠不嫌遲,就算興趣不能糊口,你也能從興趣中使你的人生更加完美,甚至是為你的正職工作找到平衡點。

 

書名: The Element 讓天賦自由

作者:Ken Robinson

譯者:謝凱蒂                   

天下遠見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vus0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