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史蒂芬‧金談寫作  On Writing - A memoir of craft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Stephen King  譯者: 石美倫

 

差點忘記當初為什麼要開始寫作,直到我讀完這本書。

身為當代的驚悚小說大師,Stephen用一種輕鬆的方式表達了他建議的寫作技巧,與其說這是一本談寫作的書,不如說是談他寫小說的歷程,Stephen在寫作的歷程中學到,初稿是作者「關起門」來寫,二稿則是需要「打開門」作修改,畢竟連你週遭的親朋好友們都不欣賞這部作品你又要如何去出版呢?

還指出了我經常犯的錯誤,用過多的修飾或是描述使文章的節奏感降低,初稿和二稿之間的差異就是,二稿要比初稿的字少很多,讓文章不會令人昏昏欲睡,這裡就要提到我讀完這本書之後重新回憶起自己喜歡寫作的初衷,創作時是由繆思女神來召喚你,使你有強烈的慾望想要表達在紙上,那是我最喜歡的時刻,但為了抒發慾望,你會一股腦地將所有想表達的東西通通傾倒出來,於是添加許多的語句或是副詞,Stephen建議當初稿完成之後,將之像酒一樣先擱著,時間會去醞釀作品,一兩個月後,你將會以一種全新的眼光來看待作品,這時就是修改它的最好時機。

身為一個重量級的作家,Stephen保持著閱讀習慣,不是為了窺探敵情,純粹是喜愛讀書。謬思女神的脾氣是難以捉摸,唯有在作者謹守作家的原則──「多看、多讀」,謬思女神才會「迸」的一聲鑽入你腦袋。

尤其喜歡他在書末的例題,並附詳解(請允許我打這個比方),他將他曾寫過的文章的初稿和二稿展現出來,讓我從中汲取經驗。

檢討我的寫作歷程,就是不要太過於炫耀技巧,那是膽小的作者在做的事,小說注重的是故事;至於文法到底重不重要,Stephen在書中可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vus0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