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作者:張正傑

這是一本全彩紀錄張正傑老師一家三口的生活──尤其是他與女兒之間親子的故事,張正傑老師是位顛覆傳統的大提琴演奏家,我對他的印象其實是來自亞都麗緻嚴總裁的著作,張正傑老師與亞都麗緻有多次的合作,不過我倒是從新聞片段裡知道張正傑老師的一些創舉,像是他策劃的金門翟山坑道音樂節、大提琴找新娘、小林村演奏等等。

其實音樂家和歌手、演員很相似,除了演出的舞台不同,講究天份、機運的部分係一樣的,因而著名的演奏家就如巨星般光彩奪目,很多父母都想將兒女"訓練"成技藝超群的鋼琴家、演奏家,張老師身為一位演奏家,對此反而鼓勵自己女兒去玩音樂,不強迫他一定要跟從名師學習或小小年紀就必須反覆練習,純粹用玩的心態看待女兒學音樂這件事,在教養的態度上張老師夫婦都以這樣的想法堅持著,因為更重視親子的感情,如張老師的太太謝婉玲女士所言:"我寧願她慢不要她快",因為親子之間美好互動是點點滴滴的累積,這記憶的存款是屬於大人的。

想到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們參與戶外活動,雖然當時會有反抗、不耐煩,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或許就是小時候的活動、旅遊經驗,現在我才會富有好奇心、喜歡旅遊,不過當時的抗拒,可能跟父母教導的方式有關,在看完這本書後,我在想如果小時候出去玩的時候不要一定是上課、學習、跟著既定軌跡走,而是多從激發好奇心,讓小朋友自行提問、找資料等方式為主,可能會更有玩的感覺;記得有次要去收集陽明山大縱走的圖章,在媽媽老經驗的帶領下很快收集到那次的章,整個過程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結束後在車上與媽媽喝熱騰騰的咖啡,那種放鬆的美好,可能是我最早了解悠閒的感覺。

我想用Steve Job在Standford演講時說過的一段話做結論會很適合:「你不可能預先知道人生的片斷會用什麼形式串聯,你只能在事後回想時才恍然大悟。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片段總會在你未來人生中用某種方式串連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vus0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