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年紀,我們缺乏的是什麼?

挫折和對人的關懷。在談論政治時,血氣方剛的我們能否做些除了謾罵以外的事?我們可以試著去了解省籍情結、民粹運動等等背後所隱藏的信息,是因為教育水準的不足,還是政客的煽動;以我們現在的知識和經驗,我們不可能想出最正確與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可是我們能先培養對人、對事物的敏銳觀察力及那份關懷的心。


跟朋友聊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但在講到自己擅長的東西或是聊到興起時,我們會不自覺展現出自負、自以為是的一面,因為我們想說服別人聽自己的意見;現在的我們還不能理解謙虛的意義,還不能分辨自信和自負的差異,大概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我們很多時候都想盡量展現自己,使自己成為焦點,
而沒有靜下來好好聽別人的意見,遭遇一下現實的挫折或許能將一顆頑石磨成美玉。


最近看商業周刊看到了「明門實業」董事長──鄭欽明先生的故事,
裡面有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財富,在不同的人手上,展現不同的價值。」
身為明門的董事長,鄭先生同時也是雅文基金會的創辦人,這個基金會是專門幫助聴障孩子的,「明門是他的事業,雅文是他的志業。」這是他人對他的註腳,看完鄭先生的故事,我久久不能自己,我依稀看到未來的志業和「因為我了解那種痛苦,所以我希望幫助有同樣痛苦的人」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vus0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